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三个精准”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9-01

  今年以来,平罗县把整顿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农村党建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坚持精准摸排、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着力补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解决村党组织班子不强、带动发展能力弱等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精准摸排上识短板。以三星级以下村党组织为重点,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纳尽纳、应整尽整”原则,由县委组织部组建工作专班,深入13个乡镇,聚焦“班子运行顺不顺、工作能力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群众反映怎么样、矛盾问题有没有”进行“全面体检”,建立排查清单。通过与乡镇党委沟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2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对象8个。

  在精准施策上促提升。根据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实际情况,由乡镇党委逐一查实找准突出问题及“病灶”32条,制定问题、任务、措施和责任“四个清单”。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入户调研走访、开展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乡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一村一策”制定10个整顿方案,明确整顿的主要任务、时间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先后调整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4名、班子成员11人,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4人,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等村级产业设施28个,有效增强发展后劲。

  在精准帮扶上固成效。严格落实1村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个县直部门结对、1名第一书记帮扶“四个一”工作机制,结合各村软弱涣散情形和后进具体表现,精准安排农业农村、民政、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8万元,解决产业发展、交通出行、水利灌溉、环境卫生整治及农民增收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40余件,不断巩固帮扶成效。结合“导师帮带制”,安排10个先进党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结对,从思想情怀、组织建设、群众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五个方面进行帮带,推动整顿转化“加速度”。(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