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实施“归鸿计划”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8-26

  今年以来,平罗县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归鸿计划”,通过回引在外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育本土人才,构建乡村人才“雁阵”格局,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归鸿还巢,扩大乡村人才存量。分级开展在外人才普查行动,乡镇通过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以及流动党员等多种力量对在外人才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县直各部门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校友会、在外商会及亲友、同学、日常业务中掌握到的在外人才信息,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纳入在外人才库473名,其中有返乡发展意愿的177名,通过积极对接招聘企业、提供创业政策信息,已有148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和回家乡任职。

  头雁领航,激活乡村振兴潜能。围绕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特色产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切实补齐村级特色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通过人才带项目、项目引人才的方式,柔性引进宁夏大学农学院专家团队3名、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团体4名,签约庙庙湖村沙漠瓜菜产业园区科技合作项目,开展产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引进10名宁夏大学专家团队在兴胜村开展零碳新村建设项目,引进4名宁夏大学教授带领13名研究生在宝丰村开展盐碱地改良项目,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70名,充分挖掘激活乡村振兴的无限潜能。

  雏雁振翅,储备乡村振兴动力。强化乡村本土人才培育,注重培育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活动,23人获得高素质农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组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班6期培训360人。开展“三农”干部“大学习大轮训”,培训“三农”领域干部684人。围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等技术难点,组织培训26场次,受训人数达到900余人。开展涉及越夏番茄种植、小麦套种大豆、稻田养鱼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场次,扶持培育致富带头人314人,鼓励乡村能人创办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50余家,多措并举,为乡村人才振兴全面蓄力。(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英花)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