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党建引领强“三力”,乡村治理增质效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7-29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夯实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文化力“三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建强人才队伍,提升引领力。培优育强“两个带头人”,坚持“选、育、管、用”,储备培养致富带头人1216名、村级后备力量591名,从中选配村“两委”缺额职数53个,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全县村干部平均年龄4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18%。持续推进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为32名获得本科学历、108名获得大专学历的村干部补助学历提升资金50余万元。在镇村两级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为140余名镇村干部配备帮带导师,以老带新、强带弱的方式,帮助增强工作本领。

  健全四级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力。深入推进“乡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规范设置404个网格党小组、7个网格党支部、1131户党员中心户,以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组织党员经常性走访入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员中心户每月确定一天为“民情访谈日”,组织所联系群众开展民情恳谈会,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梳理并上报村(社区),同时做好政策宣讲、沟通谈心,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使乡村治理体系更加严密高效。

  “党建+积分”超市,培育文化力。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行“党建+积分”超市,激活基层治理主体作用,从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家庭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方面进行评比积分,按月进行公示,并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比中优先推荐。结合环境卫生整治,以队评选“红黑旗”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厕所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纳入积分兑换中,在参与积分的过程中,形成了乡村治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大合唱”。(平罗县委组织部  李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