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赛马计划”跑出干事创业“加速度”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23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以“赛马计划”为抓手,聚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志气,夯实干部担当作为成事底气,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风气,全面实施“赛场识马、赛场选马、赛场用马”举措,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赛场中激励干部争做“千里马”。

  “赛场识马”,聚焦“远”与“近”精准识别。突出“近”字一线精准识别,常态化开展一线考察,深入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看干部德行品行、处事风格、突出能力、工作实绩,听同事评价、群众呼声,了解掌握干部攻坚克难的爆发力和抗压力。近年来,结合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关键“赛事”,考察识别担当作为的“狮子型”干部54名,踏实稳重的“黄牛型”干部168名。聚焦“远”字定期考核研判,立足“十四五”规划,每年开展一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把法治建设、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安全生产等中心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全面掌握干部“持续冲刺”的耐力和本领,常态化研判干部政绩观、能力素质、一贯表现等。今年以来,先后对60个部门、乡镇领导班子281名领导干部开展年度考核,识别掌握了一批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强有力、有始有终的干部。

  “赛场选马”,突出“纵”与“横”对比择优。以一线考察、年度考核资料为基础,建立“赛马”档案。纵向对比看实绩,结合民主推荐测评情况、效能考核排名、年度考核结果、巡察反馈问题等,对干部工作实绩进行大排名,客观公正给干部定性定位;横向对比看能力,对考察考核识别出来的优秀干部,通过逐人分析对比,深入掌握干部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专项工作及岗位历练等情况,深度掌握干部经历宽度、经验厚度、能力高度。综合“纵横”对比情况,以持续高效推动事业发展为目的,分别建立综合管理类、攻坚克难类、持久推进类、沉稳抗压类、创新突破类五个类别的干部储备库,首批入库干部200名,其中科级干部126名、一般干部74名。及时对入库人选进行公示,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深挖自身潜力,服务事业发展。

  “赛场用马”,实施“上”与“下”竞技角逐。对标专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常规性中心重点工作,精准大胆使用“千里马”,推动各项事业平稳高效发展。大胆“上马”,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老观念,大胆选用经过赛事历练的“千里马”,根据性格特长、熟悉领域、专业背景、岗位经历等因素,统筹安排更高一级的职位,放马于赛场,进行新一轮的角逐竞技。果断“下马”,常态化整治“赛场”风气,对一些长期在看台上当看客的“躺平马”,工作平平无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平庸马”,德不匹位的“伤病马”,果断拉下马,坚决予以免职,切实把好的平台给珍惜机遇的干部。自“赛马计划”实施以来,先后大胆提拔使用干部96名,免职或转任职级12名,倒逼干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突破固有思维,挖掘自身潜力,时刻保持赛场竞技姿态,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谋发展的大局中。(平罗县委组织部 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