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宏潮村:突出党建引领农村改革 推动“后进”变“后劲”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18

  今年以来,渠口乡宏潮村党支部紧扣“一块田”改革主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挥“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优势,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

  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联结农户思路,结合全村实际,由村党支部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头参与,联合银川联农兴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宏宝家庭农场、宁夏瑞江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构建形成以大豆、红高粱、青贮玉米种植园区为核心的连片种植基地,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8个,选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在种植园区一线提供咨询服务,深度参与种植管理。

  网格党小组引领“一块田”改革。充分发挥“四级组织体系”体系优势,建立网络党小组2个、党员中心户6户,带动31名党员深入了解群众种植意愿,动员群众整村流转土地6180亩,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入企业,将零散的“巴掌田”变成连片成方的整片田,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和集体农民双增收,土地流转费最终成交价比挂牌价高出了近10%。

  党员中心户带动群众增收。依托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村民代表,选择具有一定威望和号召力党员,设置党员中心户6户,每户联系党员6—8名,服务群众17名,由党员中心户与本村的大豆、高粱、玉米种植园区企业对接,组织本村闲散劳动力成立务工队、机耕队、运输队等为种植园区提供服务,提升群众收入。截至目前,按照180元每人每天的劳务标准为种植园区提供服务21次、217人次。(平罗县委组织部李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