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聚焦“三抓三强”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17

  今年以来,平罗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通过抓考核强责任、抓基层强基础、抓亮点强品牌,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抓考核强责任,树牢主责主业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一体化推进责任落实。一是召开2021年度全县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采取集中述职、逐一点评、民主测评、督办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对13个乡镇、34个部门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进行述职评议,压实党建责任。二是聚焦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确定6个方面14项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探索区域、行业系统党建互观互检、交流评比、定期晾晒等机制,完成第一季度乡镇互评互检和集中督查,反馈问题261条,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落细。三是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建立《2022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四个走遍”机制,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深入13个乡镇调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换届后班子建设等重点工作17场次,面对面反馈问题不足、点对点寻求解决方案,把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抓基层强基础,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精准对标对表,开展全域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制定全县“领航铸魂”工程5个方面18项举措,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在农村,深入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培育示范村133个、占比达92.36%,13个乡镇超前完成创建目标;实施消薄强村攻坚项目,争取2022年度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0个2702万元,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突破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扶持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在城市,开展城市党建与行业系统党建“双融”工程,推动28个社区和125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7家非公企业建立“一书三单”机制,疫情防控期间,58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全县205个居民小区,共建共享成效初步显现。在机关,命名模范机关达标单位29个,占比超过54%;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带”工程,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换届,新入库“书记项目”58个,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在“两新”组织,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召开全县非公党建推进会,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

  抓亮点强品牌,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坚持在打造典型、树立标杆上用力,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开展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开设“我的驻村故事”宣传专栏,通过年初亮目标、晒措施,年中赛进度、比差距,年底评成效、促提升,推动驻村第一书记“争先锋”“当尖兵”,第一季度走访入户13064户,解决问题1132件,争取项目74个,引进资金2200余万元,争取派出单位资金153.03万元,为民办实事1200余件,形成了竞相争流的良好驻村氛围。二是持续推进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印发《持续推进四级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对全县1177个综治网格统筹整合设置网格党小组404个,确定党员中心户1131个,开展党员中心户“树形象、促履职”活动,化解矛盾纠纷645件,解决群众小困难826件,不断提高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建成平罗县非公企业红培学院,建立领导干部、党校老师、企业家、先进典型、劳动模范5类师资库21人,遴选宁夏新安科技、黄渠桥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8个,采取培训单位点单、服务中心受理、红培学院接单的订单式培训,打造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培训基地。(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