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三点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16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主线,通过健全机制、盘活资源、激发活力三点发力,不断丰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手段、增加村集体经济总量,改善村集体经济结构,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作用,全面构建上下联动的管理协调机制。县委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协调指导工作,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推举村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

  模式,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入库管理机制,年初组织联席会议,开展项目库评审,坚持在发展方向明确的项目中“选”、在优势特色明显的项目中“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项目中“拔”,全县共入库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26个。

  坚持因村施策,充分挖掘资源。针对村与村之间自然地域条件差异较大,经济发展状况各不相同的情况,深入推行“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因地制宜探索村企股份合作、荒地资源开发利用、土地入股发展规模经营、物业开发和服务、农机农资、加工流通社会化服务等多种发展模式。崇岗镇常青村立足贺兰山下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在红树莓种植上做足绣花功夫,实现红树莓从种植到加工、再到生态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伏乡因地制宜念好“水稻经”,培育了水稻种植、稻米加工、稻草编制等产业链条。宝丰镇、灵沙乡把建设美丽乡村、巩固脱贫成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养殖基地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当地肉牛肉羊养殖产业的发展。

  坚持正向激励,激发发展活力。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乡村干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评价指标,实行“星级补贴”,把村干部任职补贴与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挂钩,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注重激活村集体经济奖励报酬,出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政策,明确规定对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且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提取净收益的8%给享受任职补贴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补助,提取最高额度为20万元。2017至2021年兑现奖补400.06万元,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全面激发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