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党建引领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让移民群众日子“美”起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10-26

  走进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一条条水泥路宽敞整洁,绿树花丛中,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孩子们打闹嬉戏,凉亭里老人说笑聊天……勾勒出一幅美丽家园建设的美好蓝图。

  “刚到这里的时候,路面没有硬化,道旁也没有绿化,看起来有点荒凉……”庙庙湖村党总支部书记说。如今的庙庙湖村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庄环境变好了,文化活动变多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是自治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生态移民安置区,也被自治区确定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帮扶村。近年来,村党总支部坚持“一年成一事、十年富一村”发展理念,依托全镇特色沙漠瓜菜、草畜一体、劳务三大产业,全面推行“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创新村企合作、企农利益联结模式,先后通过衔接资金帮扶、入股企业等方式,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项目11个,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78万元,村民连续两年获得分红,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区脱贫攻坚产业示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人居环境试点村等。

  “庙庙湖村只是平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平罗县坚持把健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全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责任体系,分别制定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五年规划,细化年度目标和任务清单,明确发展方向,打造通伏乡马场村、陶乐镇庙庙湖村等示范村105个,占比72.9%。创新党组织方式,采取单独成立、组织联建等方式,加大在种植和养殖产业园、劳务输出产业链建立党组织力度,打造了庙庙湖村产业联合党支部、团庄村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等一批农业产业党组织。

  该县坚持把打造过硬的头雁队伍作为有力抓手,精心谋划推进乡村换届,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等结构进一步优化,换出了新气象、建强了生力军。创新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58对村党组织书记从发展思路、组织生活等五方面结对帮带,乡村振兴“一线施工队”能力更强、素质更优。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致富带头人115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929名,乡村振兴致富带富队伍不断壮大。推动力量、资源、专业人才“三个下沉”,选派16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乡村两级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力量持续增强。

  该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有力支撑,聚焦优质瓜菜、现代畜牧、劳务等重点产业,组织庙庙湖、红瑞、红翔等重点帮扶村谋划项目56个。创新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构建党组织抓产业、党员促产业、农户有产业的新格局,大力发展优质瓜菜产业,建成优质瓜菜生产基地31个,注册品牌5个,申报“两品一标”8个;不断壮大现代畜牧产业,建成全县规模肉牛肉羊养殖场73个,安置区移民群众养殖业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净收入980万元以上;持续发展劳务产业,安置区内打造村级劳务站4个,培育琦乐劳务、田武劳务等中介组织11个、培育劳务经纪人170人,有针对性地培训3000余人,通过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移民人均年增收3.5万元以上。(平罗县委组织部马新宏)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