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党建联盟”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10-19

  今年以来,平罗县找准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资源共享等方面最大公约数,以“党建联盟”推动村、社区和企业构建发展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合力。

  村村联盟,汇聚产业力量。在全区率先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帮带行动,坚持老带新、强带弱,组建58个“村党组织带头人提升共同体”,通过组织共联、发展共议等方式,从发展思路、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建章立制、服务能力五个方面靶向提升,放大“头雁效应”。坚持多村一业、抱团发展的思路,依托通伏乡马场村稻草加工、陶乐镇设施蔬菜等产业优势,组建7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同体”,辐射22个行政村共同发展,示范带动105个行政村找准产业优势,放大了规模和品牌效应,擦亮了“通伏乡优质稻米”“陶乐镇沙漠瓜菜”等产业品牌,提升了发展效能。

  村企联盟,汇聚发展力量。以“党工共建”为抓手,开展“村企共建、发展共赢”活动,在农产品销售、技能培训、群众务工等方面找准合作点,实现企业、村、群众三方共赢。开展“春风行动”暨生态移民务工就业现场招聘会,共建企业提供需求岗位300多个,吸引求职者400余人,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提供资金资源支持,宁夏思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3万元资金支持红崖子乡王家沟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平罗县阳光焦化有限公司党支部资助4名大学生,切实解决了困难学子的后顾之忧。

  村社联盟,汇聚治理力量。组织全县26个社区和村党组织“1+1”精准结对,通过思想共促、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五共发力”,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助力乡村振兴。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列出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建立结对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共建事宜。举办体验式党课、学习观摩、城乡党员“串门访亲”等,通过社区党员入村体验、农村党员参加就业培训等方式,促使双方党员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开阔眼界。(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