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构建“四化机制”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1-27

  近年来,平罗县针对工业园区非公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大等特点,着力构建组织架构系统化、工作队伍专业化、制度落实规范化、作用形象显性化“四化机制”,有力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组织架构系统化。针对园区范围大、企业分布广的特点,将园区企业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划分为五个网格,建立网格包抓机制,每个网格由1名园区党工委委员、1名园区局室负责人、1-2名专职党建指导员、2-3名职业化党工工作者搭配成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工作全覆盖。构建“园区党工委-企业综合党委-网格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的工作管理体系,逐级抓好工作落实,逐层评议考核,有效压实工作责任。

  工作队伍专业化。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更换频繁、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每年从全县机关单位退出领导岗位党员干部中选派一批非公企业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定向派驻到园区,按照网格划分,包片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近年来累计选派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110人次,有效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有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同时整合组建职业化党工工作队伍,集中选聘具有党员身份的职业化工会干部15名,作为专职党工工作者,会同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党建指导员,分片区包抓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开展。

  制度落实规范化。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度落实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建立月度工作清单、季度考评培训、常态化检查反馈督办、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月梳理下发党组织应落实的工作,每季度开展网格间观摩评比和交叉互评,并根据考评反馈问题组织有针对性培训。针对“小散乱污”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每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站,兜底负责网格内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并协助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摸排动员“隐身”党员亮身份,有效破解这部分党员无人管难题。

  作用形象显性化。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和党员责任岗、示范岗、先锋岗“三岗联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企业项目建设、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神州轮胎党支部在石墨烯高端轮胎研发项目组设立党小组,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大地公司硅锰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20天完成硅锰炉改造投产,有力抢占市场先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各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中坚力量。(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