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开展“四个一”共治行动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1-02

  近年来,平罗县以构建“四联四化”机制为重点,在强组织建机制上持续用力,在促民生解民忧上狠下功夫,有效激发社区基层治理活力,不断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

  完善一套“组织体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建“乡镇党委—社区党总支部—居民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成立各级各类党组织40多个,实现党组织在小区、楼栋、单元全覆盖。深化社区“联合党委”,全县25个社区党组织与125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构建乡镇党委抓协调、社区联合党委抓落实、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在步行街鼓楼商圈,整合机关单位、乡镇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力量,打造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党员管理联抓、志愿服务联动商圈党委,构建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

  打造一批“草根组织”。培育孵化了10个社会组织,成立步行街联合工会、餐饮行业联合工会、商场楼宇联合工会等群团组织,发挥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门前三包、法制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举办“强化政策帮扶、助力经济发展”惠企政策培训,培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120余人次。实施“小老板”培养计划,通过社区牵线、部门帮扶,培养个体私营户16名。 

  用好一项“吹哨制度”。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到工作地和居住地“双报到”机制,开展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2100余名党员认领微心愿1000余个,解决群众难题200余件。坚持扩权赋能,由社区每季度对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打分,作为部门年底党建考核重要依据。深入推进社区“减负”,理顺各方权责,规范议事程序,构建起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运转协调的基层治理机制。

  开展一次“共建活动”。把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抓手,开展走访排忧、治理示范、引领发展“三大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城关镇古城社区等6个小区出行难问题,采取沥青硬化路面2012平方米、面包砖硬化院落路面3328平方米,为鑫盛社区、玉皇阁社区新建、维修自行车棚4个,切实让机关、行业单位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平罗县委组织部  刘小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