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党建+”模式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1-01

  近年来,常青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优势、找准产业、选好项目,通过探索实施“党建+”模式,激发集体经济活力,推动红树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和群众收益的“双赢”。

  党建+带头人,加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村党支部将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抓党建促转型发展的着力点,通过组织外出学习观摩、给予政策支持等方式,持续加大“两个带头人”培养力度,切实发挥好致富带富核心作用。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周永宏依托本村土地肥沃、富硒含量高、昼夜温差大的优势,采取“支部+带头人+农户”的模式,组织带动本村15户党员群众流转村集体土地,规模化种植红树莓300亩,每亩实现增收1.2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解决就业困难。

  “党建+公司”,加出集体经济效益新模式。村党支部经济争取项目资金,申报实施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新型农业合作经营模式,建成300平方米的冻干车间,购置真空冻干机、低温真空打粉机等设备,在红树莓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由宁夏常青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租赁村集体冻干车间、设施,发展红树莓深加工产业,以红树莓冻干果、冻干粉等开发为主,满足了市场对红树莓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常青村每年夏秋两季吸引游客3000余人次,全村五十余农户通过农产品销售、发展农家乐实现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党建+田园综合体,加出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村党支部立足红树莓种植、深加工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争取县、镇两级党委支持,综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集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常青田园综合体建设,在本村打造红树莓采摘区、卡通草编展示区、桃李杏采摘区,建成休闲观光、自主烧烤等功能片区,举办“红树莓采摘节”等活动,并积极对接旅游公司,把常青村红树莓采摘及观光旅游项目纳入镇北堡—龙泉村旅游中段线路。同时结合常青村电商平台助推红树莓深加工产品销售,实现红树莓种、产、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平罗县委组织部 冯子轩)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