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坚持“三个三”纵深推进乡村治理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10-31

  近年来,平罗县紧紧围绕“治理有效”这一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抓实“三个到位”,乡村治理有高度。安排部署到位。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组织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委全委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细化推进措施,建立月调度制度,确保乡村治理势头持续不减、高效推进。组织体系到位。牢牢抓住农村党组织这个关键,推动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四个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对确定的14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开展整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47人、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252人,切实提升村党支部在村级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队伍建设到位。严格落实定档管理、定向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考核及跟班体验“四定一跟”模式,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03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715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77名。建立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村党支部书记、业务站所长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5户;其他干部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在政策宣讲、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困难中的“主力军”作用。 

  健全体系做到“三个坚持”,乡村治理有力度。坚持自治为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村级“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41个1550多条,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有力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坚持法治为本。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持续巩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做到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村、矛盾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实现“枫桥经验”本土化。全面推行“一村一警”模式,有效延伸治安管理服务触角。坚持德治为先。高标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后在7个乡镇和52个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8个,创新“1+8+X”志愿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打造“积分银行”、爱心超市等载体,通过“线上”积分、“线下”兑换方式,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

  以人为本力推“三项行动”,乡村治理有温度。抓实“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以每年为每个村至少办好一件实事为目标任务,坚持在服务中实现治理、在治理中体现服务,切实解决好广大农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共梳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138件事项,目前办结率82%。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1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创建市级示范点8个,建设10个美丽村庄,创建26个县级示范村。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完成村庄点981个,实现乡村从“局部美”向“全域美”转变,真正让村容美起来,让村貌靓起来。开展“全科窗口”便民行动。整合各项为民服务资源,打破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岗位设置、业务办理壁垒,将乡镇民生中心不同业务窗口全部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员多岗”“一岗多责”制度,变“一窗专科办一事”为“全科受理所有事”。同时,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改造项目,全县144个行政村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互联互通,43项村级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平罗县委组织部 蔡盼盼)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