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233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9-23

  近年来,平罗县把党组织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党建“一号工程”和县乡村党组织“书记项目”,瞄准发展主线、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双轮驱动”,做好结合文章。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挖掘各村资源资产和发展潜力相结合。坚持宜山则山、宜水则水,根据各村资源禀赋有效盘活资源资产,一村一策确定发展主线。崇岗镇常青村立足贺兰山下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在红树莓种植上做足绣花功夫,实现红树莓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生态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伏乡因地制宜念好“水稻经”,培育了通城村稻鱼空间、新丰村稻米加工、马场村草产业园区等一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典型,有效延长产业链,壮大了村集体、富了百姓。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做强做优做特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优势产业相结合。紧紧围绕“三大优势产业”布局,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宝丰镇兴胜村发挥传统养殖优势,把发展现代肉羊养殖作为兴村富民有效抓手,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带头人+贫困户”帮带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中方村、陆渠村利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发展肉羊繁育,助推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1个。

  “三位一体”,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责任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平罗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分工,齐抓共管,形式工作合力。构建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不断压实乡村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任务落实,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探索村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农村治理体系,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12个、集体经济合作社30个,推动全县各村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负责人。同时明确股东代表、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党员不少于50%,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完成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建立村集体“三资”登记台账和管理系统,核实资产总额3.37亿元,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2.6万人,厘清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产。健全县农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集体“三资”管理。

  “三个挂钩”,激活发展潜力。把村集体收益与党组织评星定级补贴挂钩。将村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评价指标,其中二星级村党组织集体经济收入须达到3万元以上,五星级村党组织集体经济收入须达到35万元以上。实行“星级补贴”,把村干部任职补贴与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挂钩,以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零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执行2.2倍标准、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执行3.5倍标准,拉开档次,最高星级与最低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月任职补贴相差1697元。把村集体收益与村干部外出培训挂钩。在外出示范培训、观摩交流等工作中,对村级产业突出、有一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村,优先安排村干部外出培训,让那些有想法、能干事的村党组织书记及其他村干部开拓视野,以观念升级带动服务能力升级。把村集体收益与村干部奖励补助挂钩。出台激励政策,对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性资产且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提取净收益的8%给享受任职补贴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补助,提取最高额度为20万元。2017至2019年落实奖补资金132.22万元,奖励村77个。(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