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五心工作法”全力推进社区基层治理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9-21

  近年来,平罗县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实施社区党建“五心工作法”,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新品牌。

  四位一体“知民心”。全面推进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合一,探索开展社区建党总支、小区建党支部、楼宇建党小组、单元设党员中心户的“四位一体”党组织设置方式,把社区党组织建成贴近群众的“坚强堡垒”,让党员中心户成为倾听民意的“排头尖兵”。持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实现全县26个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全部“一肩挑”,确保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在社区设立“会客厅”,打造零距离“知民心”红色阵地,组建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长“三长”为民服务工作队,建立“民情恳谈会”制度,每月确定一天为“民情访谈日”,组织楼宇居民开展“社区建设大家谈”活动,收集整理意见建议上报社区党组织,搭建起了社区联系居民的亲情纽带。2020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25万条,开展便民服务8400余次。

  四级联动“顺民心”。按照“服务群众要顺应群众需求”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构建县、乡镇、部门、社区组织联动、责任联动、工作联动、制度联动的四级联动体系,全方位、全覆盖解决社区需求及群众需求。近年来,共落实资金1000余万元,解决社区车棚漏雨、下水堵塞、小区破损等群众身边“小困难”300余件。坚持资源下沉,组织2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3800余个,形成社区 “吹哨”,部门“报到”的共建共享局面,将社区党建工作打造成为顺应民心、解决群众需求的民心工程。

  多元共治“安民心”。凸出“党建红”引领“综治蓝”,建立综治工作“大平台”,形成1个综治服务中心、6个功能室(警务室、人民调解室、综治维稳防邪教工作室、微型消防室、青少年维权工作室和心理疏导室)、N个社会组织的社区综治中心,推进“1(社区党支部)+1(楼栋党小组)+6(社区网格员、离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社区片警、物业保安、司法调解员)”多元联动、群防群治的治理队伍建设,创新“治安联防、工作联动、服务联抓、平安联创”的工作模式,将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和网格服务结合起来,广泛组织开展“发挥作用亮身份、争当先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带头示范作用,落实网格员“五必”工作法,即五必清、五必包、五必访、五必到、五必帮,让党员和网格员在网格中讲政策、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实现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融合共建“暖民心”。落实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联动”工作机制,由社区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共驻共建单位为社区提供人才、信息、场地等多方面支持,推动服务资源下沉,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1300余件。开设“创客空间”“四点半”课堂等,有效借助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开展“一键到家”、组团式服务等,打造“10至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60个物业管理小区推行红色物业,将物业从业人员和业主委员会中93名党员嵌入117个网格中,定期提供社区动态、物业服务和惠民政策等信息,及时反馈业主诉求500余件,推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小区物业三方共治。

  强化保障“聚民心”。坚持把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服务党员群众工作水平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基础保障和阵地建设,按照每个社区每年12万元标准落实基本运转经费,其中党建工作经费2万元,按照每个社区每年5万元标准设立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打造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3个,建立“党群之家”“共享空间”“党员互助站”“红领驿站”等党群活动场所20多个,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开展组织生活、党员群众交流学习、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同时,统筹整合网上阵地力量资源,创新社区服务群众“微治理”工作模式,积极引入智慧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一网式”在线交流、将水电气暖缴费、居民养老、就业、社保等事项植入智慧平台,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平罗县委组织部  蔡盼盼)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