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突出“四个融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7-29

  平罗县坚持以构建“四联四化”机制为重点,紧紧聚焦顶层谋划、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突出组织融合、服务融合、活动融合、治理融合,初步构建起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党建新格局。

  抓组织融合,让条条块块结合更紧。 突出上下融合,建立县、镇、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自上而下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自下而上解决群众需求,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难题。突出条块融合,全县25个社区党组织与125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联合党委”,定期会商解决辖区内共驻共建、基层治理等重难点问题,务实开展“契约化”共建,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产生“化学反应”,共同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突出互动融合,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社区党组织与联建单位、群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主动打破“隔离墙”,共同推进以共建一支队伍、共办一次活动、共过一次组织生活、互相开放一个场所、互相通报一次情况、互提一条意见建议为内容的“六个一工程”,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抓活动融合,让党群干群感情更浓。 创新开展“社区一家亲”活动,坚持以联建单位为依托,每月开展1次以上“社区一家亲”公益活动,由社区党组织确定公益活动内容,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每次公益服务活动坚持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和居民共同参与,由党员做给群众看变为带着群众一起干。抓实在职党员“四个一”志愿活动,组织21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1488名干部深入26个社区、219个小区落实网格化防控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共建共享成效凸显。抓实社区“党员奉献日”活动,立足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派驻单位党组织轮流安排到社区上1次党课,采取单行或组团方式与社区党组织共过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党员奉献日”,共“认领”群众微心愿3800多个,增进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居民之间的感情。

  抓服务融合,让居民需求对接更畅。 建立服务清单,建立“需求、资源、服务”三个清单制度,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社区群众服务需求,梳理汇总形成服务需求清单;联合部门通过调查摸底,梳理现有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建立资源清单;乡镇将社区服务需求与驻区单位拥有的优势资源进行对接,形成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推动形成居民点单、社区分单、乡镇派单、部门接单的工作运行机制。打造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务实、可持续、居民满意”的原则,对接社区居民群众服务需求,积极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打造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创新服务平台,针对街道社区服务手段单一、社区居民办事不够便捷等问题,积极引入智慧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一网式”在线交流、将水电气暖缴费、居民养老、就业、社保等事项植入智慧平台,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抓治理融合,让共治共享成效更优。 强化三级共治,在社区层面,进一步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开展社区事务清理,严格落实部门下沉事务准入制度,着力减轻社区工作负担,让社区腾出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推进网格联治,按照每个网格单元管辖300—500户的标准把城镇社区划分为117个网格单元,推进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合一,初步构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体系,通过新媒体信息平台和“网格党小组+网格员”的模式,开展便民服务8400余次,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网”。引导群众自治,推进“1(社区党支部)+1(楼栋党小组)+6(党群联络组即社区网格员、离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社区片警、物业保安、司法调解员)”多元联动、群防群治的治理队伍建设,逐步形成组织多方联动、居民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通过协商解决了小区高空抛物、路灯不亮、工地建设噪音扰民等居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97件。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