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石嘴山市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纪实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时间:2020-04-10

  接受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召开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会、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任前廉政警示教育谈话、组织一次任前廉政测试、举办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廉政风险大排查……石嘴山市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着力构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篱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月30日,石嘴山市召开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全市3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宁夏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宁夏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嘴山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典型案例。一桩桩发人深省的贪腐案例,一组组震撼人心的画面、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断撞击着参会人员的心灵。

  “要以案为鉴砥砺初心使命。要树立‘赶考’心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考场’上用心答题,争取最好成绩……”大会上,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讲话掷地有声。既强调了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要义,也明确了当下石嘴山市党员领导干部的“赶考命题”,使命昭昭,催人奋进。

  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石嘴山市组织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石嘴山市法检两长,以及三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43名领导干部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集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展厅运用大量直观的图片、形象的雕塑、逼真的场景及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先进勤廉楷模、典型腐败案例,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使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醒。

  “要引以为戒,时刻警醒,正心修身,自觉涵养自省自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作为石嘴山市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要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腐败案例警示自己,坚决把住关口,严守红线,筑牢底线。”

  ……

  在现场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主动当好清正廉洁的先行者、倡导者。

  此次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抓紧“关键少数”,凝聚“头雁”效应,发挥“头雁”精神,促使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各县区、各部门(单位)以组织集中观看、通过电视观看、关注市县(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观看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家监察》《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传阅《忏悔警示录》等典型案例。

  同时,组织石嘴山市各级党组织及时借阅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并开展交流讨论,撰写观后心得等,以案示警,坚定理念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三县区及各部门(单位)受教育党员干部达8000余人。

  与此同时,以提醒谈话的方式给新任党员干部打“预防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你作为单位党组书记、主要负责人,对单位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日前,石嘴山市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以“三对一”形式,从各自分管角度分别与15名新任职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任前廉政警示教育谈话,并结合工作岗位提出具体要求,由谈话对象进行表态;石嘴山市公安局对调整提拔的130余名科级干部组织召开集体谈话会,结合近年公安机关发生的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党员民警严格执法、廉洁从政,让教育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再者,通过考试“治未病”,给新任领导干部敲响警钟。石嘴山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今年以来拟提拔任用的29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将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周相关内容纳入测试内容,采用闭卷笔试形式,严明测试纪律、全程录音录像,并将测试成绩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之一,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廉、以廉促效,促使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廉政知识学习,真正让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入心入脑。

  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的热浪迅速席卷了石嘴山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廉政风险大排查等,各基层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市直机关已有128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专题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讲党课84场次,1574名党员作出廉政承诺。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已排查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230余条,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议77条……

  清流潺潺润心田。石嘴山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犹如甘霖、宛如清风,使党员干部在震撼中思索,在思索中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廉洁奉公的品德。(记者 朱凤玲)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