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弹好“三部曲”走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20-04-01

  近年来,平罗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采取农业服务型、项目建设型、资源开发型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弹好“精选、培育、激励”三部曲,进一步激发村党组织内生动力,让村集体和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精中选优,弹好“前奏曲”。坚持把党组织凝聚力强、党组织带头人强、村集体成员意愿强、产业基础条件强、集体管理能力强的“五强标准”作为申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必备条件,严格项目申报程序,由乡镇党委、政府初审后,县委组织部会同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会商讨论,组织专家评审,听取项目申报单位的立项背景、具体措施和预期目标,现场点评项目的可操作性,并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县委、县政府批复,最终确定实施项目。截至目前,平罗县共争取到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88个,资金1.12亿元。

  分类推进,弹好“进行曲”。坚持党支部引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通伏乡新丰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校”模式发展稻米种植加工销售,引导农户以耕地入股,将农户无力耕种的土地资源转变为股权,通过股份制合作,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实现村集体增收53万元,农户亩均分红744元。姚伏镇小店子村探索实施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小店子金福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稻草加工企业合作,将本村回收稻草进行草产品加工销售,既解决了秸秆禁烧问题,又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合作社收益63万元。宝丰镇陆渠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盘活村集体闲置校舍改建肉羊养殖繁育基地17亩,发展肉羊优势特色产业,辐射带动238户农户发展小群多户养殖,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收益20万元,户均增收1.82万元。

  激励保障,弹好“协奏曲”。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为星级创建重要指标,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干部任职补贴、教育培训等相挂钩,让连锁反应激发连锁效应。同时,对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型资产且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提取净收益的8%用于享受任职补贴的村干部补助,2017至2019年总计提取132.22万元对77个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村进行奖励。(平罗县委组织部 刘彦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