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联”出脱贫富民新路子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12-10

  “我们祖祖辈辈是农民,也就只能种地了。”农户们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上,每天惦念的就是打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大家勤勤恳恳种地,却总是富不起来。为真正做到强村富民,平罗县结合姚伏镇团庄村产业优势,以项目为载体,成立了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推动村集体、合作社、农民多方共赢。

  组织联建,聚合工作合力。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资源互补、利益相连的原则,将地域相连、产业趋同的团庄村、周城村,以及扶贫帮扶单位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科协、信访局,与利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蔬菜产业联合党支部,把与产业基地建设相关的22名党员干部纳入联合党支部共同管理,使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化,推动蔬菜产业发展。

  党员联动,带头引领示范。联合党支部始终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由长期从事蔬菜种植的8名党员、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及党组织带头人吴志华、马占民等人组成了党员先锋队,率先种植蔬菜大棚18座,并在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种植、蔬菜大棚管理等方面起到了帮扶帮教、以身说教的作用,让周边群众、贫困户看到种植蔬菜大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打消顾虑。目前共带动53户群众、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跟进,户均年增收1.6万元。

  技术联帮,优化服务保障。通过集中培训解答、田间实地指导、“远教视听”等方式,组织贫困户集中观看脱贫致富典型事迹篇目、邀请专家讲授创业致富经验、苦瓜种植技术要领、蔬菜防病治病知识、施肥管理知识等,为贫困户和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技术服务,解决了贫困户思想观念不适应和致富本领跟不上的突出问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把村上的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成对子,深入田间地头交方法、教技术,充分发挥帮带作用。今年,姚伏镇团庄村共种植大棚蔬菜49座,每棚净收益9000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平罗县委组织部   刘彦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