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落实“五强五促”行动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12-10

  今年以来,平罗县认真落实自治区“五强五促”行动,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两个覆盖”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县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调整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兼职副书记、委员单位、委员,建立委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委员单位职责,压实责任。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组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安排20家委员单位联系22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促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坚持每半年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一次摸底核查,调整完善“五清台帐”。深化园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园区党工委委员、党建工作指导员、职业化工会干部与企业党务工作者“四位一体”党建工作力量,发挥网格党支部孵化组织、孵化活动、孵化和管理党员的作用;指导成立平罗县电商协会党支部,加强电商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成立平罗县银北医院党支部,抓好实体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将条例纳入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通过交流讨论、集中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学深学实。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送学到企的形式,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和实景观摩学习,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锻造过硬队伍,提升能力素质。加大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管理考核,发挥党务工作者津贴的激励作用,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党务工作者津贴15.12万元;完善月度工作清单、季度考评培训、常态化检查反馈督办制度,采取集中培训、互观互评方式,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会5场次,培训460余人次。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2019年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65名,企业管理层、业务骨干占到80%以上。用好远程教育,安排党章公开课、党章微动漫、三国话党建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管理资源,不断强化教育实效;严格“散乱污”“僵尸”企业党组织、党员管理,通过网格党支部兜底,建立工作台账,每月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党员用好“学习强国”APP,协调联系转接组织关系等形式,破解了这部分企业党员无人管、难管理问题。

  四是创新工作载体,培育先进典型。坚持党建项目化管理,2019年评审实施21个党建项目,内容涉及党工共建、阵地建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结合党建项目,培育了阳光焦化党工共建、吉元冶金红领学院、大地电石“红旗炉”、廷远活性炭党员科技创新、电商协会红色电商、新安科技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一批党建品牌。安排40个县直部门与4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堡垒共建 先锋同行”行动,共创党建品牌。深化党工共建工作,推动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平罗县阳光焦化有限公司党工共建工作在全区党工共建现场推进会接受观摩。

  五是加强资金投入,强化基础保障。健全完善财政预算、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自身投入“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返还2018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费22.43万元;投入5万元,整合各方力量,建成县两新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下发2019年工作安排,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机关、社区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一体化开展党群工作,开创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