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促环境整治 党群同心建美丽家园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19-10-15

  平罗县头闸镇双渠村辖8个村民小组517户居民总人口1766人,其中劳动力1050人,党员56名,全村在册耕地面积7764亩,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600元。今年来,双渠村党支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严抓村级产业发展,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标本兼治、整体推进,推动双渠村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美丽村庄项目,推动村容村貌“大变样”。申报实施自治区“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投资资金200余万元,先后对双渠村主干道路两侧入户道路进行面包砖铺设,铺设面积2110平方米;对村庄院落外墙新建散水进行硬化,硬化面积2545平方米。同时修补农户破损围墙1097米,整修大门30户;安装6米高景观太阳能路灯75盏;新建文体休闲活动广场一处,占地面积3856平米,配套建设文化大舞台一处,小游园两处、配套微喷灌溉、篮球场一处及健身器材2套;对主干道路两侧进行修正和绿化,共种植各类苗木2800余棵,为群众开展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攻坚厕所改造工作,确保环境治理“进家门”。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宣传栏、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积极宣传改厕的重要性,广泛介绍农村改厕的相关知识,在群众中营造改厕氛围。全村共有135户改厕任务,按镇党委、政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厕所改造的组织、施工、安全等工作,按照提前看点、提前备料、提前联系、集中安装方式,不断加快厕所改造工作进度,截止目前已完成厕所改造83户。

  争取一事一议项目,促进群众生活“真便利”。针对村级道路影响环境整治效果问题,双渠村积极申请县级“一事一议”项目对双渠部分破损路面重新进行硬化,先后投入13.2万元,硬化双渠村1、2、3、5、8队村庄道路和巷道18.5公里,极大地改善村庄环境卫生面貌,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问题,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投入5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的儿童之家建设,配备篮球、足球、各类玩具等活动设施,常态化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为他们提供活动场所。

  拓宽产业发展途径,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确定“特色农业+小群多户养殖”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订单的模式,组织双渠村5、8队农户与宁夏绿春种业有限公司签订种子收购合同,建设1个集中连片500亩瓜菜制种示范园区,主要品种有杂交黄瓜、南瓜、辣椒、架豆等,实现企业群众共盈。积极引进节水滴灌项目3000亩,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为植种企业服务。充分发挥蔬菜制种产业优势,全村制种面积达3000亩,其中枸杞种植达1000余亩,带动了农户发展制种产业的积极性,解决了双渠村剩余劳动力打工问题。积极发展小群多户养殖,鼓励村民加大牛羊养殖力度,目前双渠村共培育牛羊养殖大户15户,50只以上的羊只小群养殖户23户,以这些养殖大户为支撑,带动全村牛羊养殖户达86余户,贩运户4户,推动党员群众户人均增加收入2860元。(供稿:金鹏)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