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用好“小村规”助力乡村治理大跨越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10-10

  “党的政策就是好,作为村监会主任,看着一个个项目建设、完工,心里高兴啊,只要百姓好,我们才能好”,在看到硬化的道路和建成的美丽村庄后,老支书王文说道。

  今年以来,平罗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以“小村规”促进基层风习大改变、推动乡村治理大跨越,对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制度办不办,群众说了算。在村规民约制定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合法性原则、实际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实用性原则, 在制定流程上严格采取“三下三上”工作法,“一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进行整理汇总,作为修订的基础材料;“一上”:召开村“两委”会议,梳理意见建议,围绕公共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村级事务和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修订村规民约的主要框架;“二下”: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后形成初稿;“二上”是将初稿提交乡镇司法、民政、土地和计生等相关职能站所进行政策指导;“三下”:将初稿发放给全体村民再次征求意见建议,进行相应的补充调整,形成审议稿;“三上”:将审议稿报所在乡镇党委进行合法性审核,由村民会议表决通过后报乡镇政府备案。

  制度好不好,关键在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公共事务和自治活动,实现从“要我遵守”到“我要遵守”的转变。加大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度,聘请村民、党员代表、小组长、网格员等担任义务监督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以反面案例倒逼村规民约常态长效。高仁乡六顷地村探索建立了“三色榜单”制度,对群众履行村规民约情况进行督查评比,定期在公示栏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实现了民风的积极转变。黄渠桥镇渠中村制定“红七条”和“黑名单”制度,将触犯“红七条”人员纳入为期三个月的“黑名单”管理,暂停各种事项办理,取消评先评优、民政救助以及创业贷款申报等资格,使百姓心中“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委屈得到公平维护,进一步实现了公心、凝聚了民心。

  规出好风气、建设好乡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好家教、扫黑除恶等知识送到群众身边,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树立了文明新风、弘扬了传统美德,广大群众对村情村务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党员干部也多了一份理解,在水利清淤、环境整治等工作能够给予充分的支持和配合,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村庄美了、农民富了、人心齐了,农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显著提升,党的公信力和领导力明显增强,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平罗县委组织部   刘彦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