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三抓三提升”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9-24

  平罗县聚焦基层党组织“短板”“弱项”,以“三抓三提升”为主线,不断夯基础、促提升,强班子、增合力,强产业、促发展,有力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抓制度促规范,提升责任担当治“散”。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由县委书记挂帅,按照1村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个县直部门结对、1名第一书记驻村“四个一”结对帮扶,形成整顿工作合力。二是制定《全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聚焦选优配强班子,加强村级治理,严格基本制度落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逐村制定整顿方案,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逐项逐条落实。三是调整优化各领域党组织评星定级考评标准,实行一票否决,对出现涉黑涉恶问题的党组织直接降为零星级,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员信教参教等内容纳入反向评价指标,倒逼工作落实。

  抓班子强队伍,提升能力素质治“弱”。一是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严格落实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对审查出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两委”成员17人,全部予以清理并补齐配强,对54名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建立负面清单。二是扎实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打破身份、行业、地域等界限,注重从素质优良的党员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职工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先后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山东、苏州、吴忠、银川等地观摩学习3批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13人次。三是依托宁夏理工学院,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对取得国民教育认可的专科、本科学历的现任村干部全额补助学费。目前,全县57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

  抓基础强产业,提升发展后劲治“软”。一是建立和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深化农村改革,探索村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农村治理体系,完成全县144个村清产核资、身份认定和股权配置工作,量化资产5.57亿元,配置股数30.18万股,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12个、集体经济合作社30个。二是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奖励机制。对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型资产且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经核实确定,提取净收益的8%给享受任职补贴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补助。截至目前,共提取70.06万元对33个村的村干部进行奖励。三是采取靶向帮扶,组织住建、财政、水务等9个部门开展点对点帮扶,主动认领解决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目前已落实项目资金202.28万元。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