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三个坚持”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9-06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严要求“审”、多渠道“选”、深层次“训”,持续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为全县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严要求“审”,筑牢组织堡垒。按照自治区《关于印发<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的通知》,对全县1132名现任村“两委”成员逐一审核,共清理撤换不符合任职条件的村“两委”成员17人,并按照程序补齐配强。坚持凡进必审,严把村干部入口关,村“两委”成员调整时,先由乡镇党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再由组织部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8个部门,对候选人遵纪守法、涉黑涉恶、社会信用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突出政治标准,防止“带病上岗”,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纯洁可靠、群众信任的村干部队伍。

  坚持多渠道“选”,优化班子结构。坚持以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为重点,通过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方式,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98人,并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库,动态管理。同时,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义务监督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鼓励后备力量参与村级事务、接受实践锻炼,实行梯次培养,逐步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党员、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县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7.5岁,大专以上学历106人。

  坚持深层次“训”,提升履职能力。把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县、乡、村多层联动,采取集中轮训、外出示范培训、小班额靶向培训等方式,以党性培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训,共培训6期611人次,同时,积极组织村干部带头参加“脱贫富民大讲堂”“平罗智慧党建云平台”等线上培训,切实做到全覆盖培训,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平罗县委组织部  沈怡乐)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