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筑牢一线先锋堡垒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8-30

  近年来,平罗县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建强村干部队伍作为推动“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的有力抓手,持续用劲,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质量和水平。

  精选高配强班子。注重从政治坚定、致富本领强、群众认可度高的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和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结合村“两委”成员联审,对不符合任职资格的村“两委”成员予以调整,2019年调整村“两委”成员17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5人,将复转军人和致富带头人刘毅等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建强班子。

  择优储备育“苗子”。坚持“优中选优、重点培育”原则,从种养大户、返乡创业青年中储备和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724人、党员致富带头人436人、村党组织带头人57人。按照定档管理、定向培训、定人帮带、定期考核及跟班体验的“四定一跟”模式进行培养,吸纳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批次开展党务村务跟班体验,让“台账带头人”走到群众中。

  深学践悟提素质。坚持赴外取经和就地取“才”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村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内容,采取靶向培训,先后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山东、吴忠、永宁、贺兰等地观摩学习3批次92人,开拓视野、增强本领。依托宁夏理工学院,大力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继续对取得国民教育认可的专科、本科学历的现任村干部全额补助学费,目前,全县67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

  强化保障激活力。建立“星级补贴”机制,将村干部任职补贴与星级党组织评定紧密挂钩,零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任职补贴2657元,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任职补贴4227元,最高星级与最低星级补贴相差1570元,按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1元)的2.2倍执行,2019年度增加财政预算387万元,激发积极性,提升职务吸引力。建立重大节日关怀慰问卸任村干部、贫困村干部机制,每两年对所有在职村干部免费体检1次。

  严纪明责守底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行为亮黄牌、动真格,以“零容忍”的态度整饬“庸、懒、散、软”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54名村“两委”成员建立负面清单,树立村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