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深化区域化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8-14

  平罗县认真实施“五强五促”行动,积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在企业集聚、问题突出的工业园区,推进人员联组、工作联合、机制联动,不断深化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优化资源配置,配强工作力量。针对园区企业点多面广、党建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优化工作体系。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将园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园区党工委委员总负责,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2名职业化工会干部与企业党务工作者搭配成组,驻片开展工作,凝聚了“四位一体”抓企业党建工作力量。在规模大、生产经营稳定、党建工作扎实的企业建立党建工作站,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站工作,组织网格内企业党组织共抓组织建设、共过组织生活、共享组织资源,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示范带动各企业党组织提升组织建设水平。建立6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兜底管理作用,将未建党组织企业的零散党员、流动党员以及破产企业、“小散乱污”企业党员转入网格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破解了这部分企业党员无人管、难管理问题。

  发挥“三个孵化”功能,扩大“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区域性党组织孵化组织、孵化活动、孵化和管理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党群共建,做好联系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有效破解小微企业党员流动快、党组织易成“空壳”的难题。以网格为单位,集中力量查找“口袋党员”以及“隐身”党员。近年来,各网格党支部共接收流动党员112名,动员破产企业68名党员转接组织关系,与75名党员取得联系并纳入管理,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2名,使“小散乱污”企业党员找到了家。实行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经常到无党员企业走访,宣传党的政策、摸排“隐身”党员。在未建党组织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近年来,共孵化企业党组织7个,孵化工会组织170个,在党组织空白企业发展党员49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6名,发展工会会员近2万名,有效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三创”劳动竞赛、技术攻关、金点子评选等,有效助力企业创新转型。

  加强基础保障,促进工作质量提升。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参差不齐,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督导保障机制。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季度考评培训、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月度工作清单制度,做到每月有安排、每季度有考核、有培训,常态化检查反馈督办,年底述职评议。将企业党务工作者津贴由原来180元/月平均发放,调整为依据考核结果拉开档次,按照400元、200元标准发放,进一步激发党务工作者积极性。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指导示范型党组织,打造党建品牌;园区党工委重点指导规范型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各网格党建工作站采取互检互查、驻企帮查等形式,督促指导后进型党组织规范组织生活。把“项目化管理 品牌化开发”的理念、方法导入抓党建工作,精心立选项目,近年来先后实施非公企业党建项目42个,帮助企业建设党建阵地18家,打造党建示范点16个,有效带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出亮点、见成效。实施“堡垒共建 先锋同行”行动,部门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展党员教育共抓,组织生活共过,困难职工共帮,发展难题共解,党建品牌共创,构建了开放式非公党建工作新格局。(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