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平罗县深化党建引领农村综合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7-03

  近年来,平罗县把农村改革作为撬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有力支点,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产权制度、经营模式、土地制度等改革进程,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做实“三位一体”,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围绕集体与成员收益分配关系,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村党支部、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拓宽集体、农民增收新路径。一是发挥村党组织核心作用,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均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同时明确股东代表、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中党员不少于50%,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完成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建立村集体“三资”登记台账和管理系统,核实资产总额3.37亿元,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2.6万人,厘清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产。三是明确集体股占15%,成员股占85%的股权设置比例;明确股权在二轮承包期内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坚持“生不增、死不减、可抵押、可流转、可转让、可馈赠、可继承”;明确集体、个人之间收益分配关系,实行同股同利,科学制定集体收益分配办法。

  明确“两种关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按照“党建引领、集体所有、农民自愿”,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一是探索建立集体土地资源规范化管理机制,将农民开垦集体荒地,按照 “一事一议”实行有偿承包,增强村集体资源使用公开透明度。二是探索建立土地规范化流转机制,建立工商资本入乡准入机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土地规模经营比例达到43.3%。三是探索建立宅基地“超占有偿使用、新增有偿取得、转让政府补贴、审批县域统筹”管理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四是探索农村产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自愿有偿退出转让承包地、房屋和宅基地,盘活农民闲置资源和资产。五是探索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多元化入市机制,创新了“直接入市、调整入市、优先入市、整治入市”四种入市方式,有效增加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

  把握“一个重点”,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方式。紧紧抓牢现代化农业发展这个重点,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大职业农民培养力度,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成经营主体法人,将经营主体法人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其市场分析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2019年,全县培养职业农民及农业职业经理人422名。二是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示范带动能力和组织创新力,对经营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评星定级并授牌奖励,目前共评定星级72个(其中党员法人37人),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引导培育统种分管、代耕代种、订单等多种服务形式,探索“社会化服务主体+经营主体+农户”农业产业联合发展,进一步拓宽农业经营者增收渠道。(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伟)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