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基层党建

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驱动党建“红色引擎”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时间:2019-05-13

  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973名,其中党员60名。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努力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注重队伍建设,让企业党组织强起来。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以换届为契机,持续引导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入党组织班子,由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党组织书记,实现了企业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优秀党员骨干进入公司管理层,强化了党组织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支部班子始终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定期组织学理论、学管理、学法律、学党务知识,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壮大党员队伍。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的理念,注重从中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一线优秀职工中发展党员,在公司树立了是党员必须首先是骨干、

  是优秀员工的导向。2018年以来,先后有20名职工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公司管理人员、技术骨干5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1%。三是抓好人才培育。党支部牵头开展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职工技能大赛、公司质量月等活动,先后邀请专家20余名,开展党员职工技能培训30次,培训3000人次,职工技能层次不断得到优化。

  二、注重作用发挥,让企业党组织硬起来。如何让党组织在企业中说话有人听,让党员干事有人跟,一直是公司党支部思考的问题。党支部着眼于凝聚党员队伍这团“红色细胞”,让党的精神融入企业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以“亮身份、树形象、做奉献”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2018年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观摩。二是搭建实践平台。在公司各个车间划分党员责任区,依托责任区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活动,将职工思想、安全生产、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技术业务等作为党员责任区主要责任内容,按季度评选党员先锋岗,2018年评选了党员先锋岗8个,发放奖励4000元,形成了党员带头、职工争优的良好局面,党组织的威信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三是强化服务水平。由党支部牵头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对公司食堂进行统筹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厂区卫生管理,为党员职工营造了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经常性地征求和协调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针对职工反映的冬季来临,食堂采购成本高、饭菜单一的问题,党组织牵头、工会配合,组织公司懂种植技术的党员、职工搭建温棚种植蔬菜,让职工冬天的餐桌也丰富了起来。通过一系列的做法,职工对党组织的认可度明显提高。

  三、注重融合互促,让企业党建实起来。按照“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强,实现维护企业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的党建工作的目标,公司实施党建带工建,党工组织融合发展的工作方法。由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支部委员兼任女工工委主任,实现了党工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党建和工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活动。公司先后建立了“三会一课”与职工岗位培训有机结合、“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有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与开展文体活动、技能大赛有机结合、困难党员帮扶与工会维权帮扶有机结合的“四结合”工作机制,丰富党建工作内涵,让企业党建实起来。2018年公司党工共建工作法接受全市非公领域观摩学习。

  在党建这个企业转型升级的“红色引擎”引领下,2018年9月,国产大飞机轮胎项目正式在神州轮胎研发启动。2018年全年,公司生产轮胎225万套,钢帘线1.57万吨,炭黑1.4万吨,实现产值20.4亿元,同比增长150%。(平罗县委组织部  吴存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