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干部稳妥“下”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8-24

  背景:

  近年来,在突飞猛进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各类新知识新技术与日俱增,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无疑是全新的挑战。领导干部要想在奋进的时代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学习积累新形势下各类专业学科知识,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科技新技能,深入一线调研了解第一手资料,使自身的本领素养更加符合新时期的岗位要求。

  问题:

  全县534名科级领导干部中,45岁以上249名,占46.6%。在这一年龄偏大的干部群体中,存在一些诸如接受新事物能力不强、主动学习和开拓进取意识不高、创新创业能力较为薄弱等问题,如何让这些75后中实绩一般、能力平平的干部稳妥“下”?成为最大限度发挥有限科级领导职数作用的关键。

  解决措施:

  一线考察深入了解摸准“下”。深入重大项目、基层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重点了解“75后”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深化改革等各方面的具体表现,了解掌握一些能力素质与岗位工作不匹配,拼搏进取意识薄弱,业绩平平,甚至尸位素餐的干部,作为拟调整对象,跟踪回访,综合研判,让干部“下”得有理有据。去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县乡换届、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中心工作,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247名,结合干部一贯表现,精准识别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的干部16名,全部予以免职。

  常态化考核考评推动“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重点任务中心工作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的“竞技场”,以专项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为依托,采取述责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问效等形式,全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绩等情况,依据考核情况,部门按照效能考核分组分正、副职两类,乡镇按照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其他副职五类分别进行横向大排名。经综合分析研判,对一贯表现较差、能力欠缺、排名靠后的干部予以免职或转任职级。去年以来,通过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免去年龄偏大、干群评价不高、不胜任领导岗位的干部8名。

  干部监督联席会议辅助“下”。定期组织召开由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委巡察办、县委信访局、县审计局等单位参加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根据联席会议互通信息建立干部“负面清单”,适时掌握干部遵纪守法、信访涉诉、经济责任、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收录汇总巡察、审计、信访、纪检等方面工作成果,综合分析研判干部违纪违法等行为,切实为干部能“下”打好基础。分类管理负面清单中的干部,对严重违反党纪国法、影响恶劣的干部,坚决予以免职,并提交检察机关公诉;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或函询提醒。

  用好各项政策保障“下”。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对“75后”中任职时间较长、年龄偏大的干部进行调整免职时,给予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保障个人待遇,让干部“下”得舒心。同时,对于组织调整预“下”或已经“下”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说明调整缘由,消除顾虑,宽慰心理,切实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结合个别干部的专业特长、任职经历,先后组织选派14名“下”的干部挂任驻村第一书记、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民营企业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引导干部在其他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平罗县委组织部 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