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把四关强四性 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31

  近年来,平罗县着力提升人事档案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严把入口关、增强准确性,严把管理关、增强规范性,严把审核关,增强科学性,严把纪律关、增强严谨性,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严把入口关,增强准确性。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强化人事档案审核,做到手续不完备、字迹有涂改、材料不齐全、原件未出具的“四个不受理”,防止伪造材料装入档案。对材料严格把关,做到装入档案的材料必须是手续完备的正式材料,复印件必须是版面清楚的真实材料,需要签字盖章的必须是字迹工整、印章清晰的规范材料,逐项逐条进行甄别鉴定信息,确保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及时查漏补缺,针对归类不准确的,及时进行调整分类,报送不及时的,及时进行催交,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入口水平。

  严把管理关,增强规范性。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严格查阅人持单位介绍信和《干部档案查借阅审批表》,经分管人事档案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进行查阅程序。对需要摘录和复印的材料由管档人员进行认真核对,与查档人员双确认双签名,加盖公章后方可复印。加强档案出入库审核,做到各类表册齐全、出入库档案记载清晰,有效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性。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制度,档案材料形成后一律交由干部档案室统一核对、归档,有效杜绝弄虚作假。

  严把审核关,增强科学性。按照 “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做到“凡提四必”,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资政作用。

  严把纪律关,增强严谨性。组织管档人员常态化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管档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开设组工大讲堂,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交流讨论发言,交流心得经验,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加强实际操作能力。严肃管档纪律,要求管档人员坚决做好保密工作,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当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守门员”。(平罗县委组织部 马静)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