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三个三”扎实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2-05-05

  近年来,平罗县立足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结合干部队伍实际,聚焦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短板弱项,实施“优苗选育”工程,以“三个三”为抓手,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三大课堂”精准滴灌育好苗。“宗旨课堂”筑牢理想信念。针对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弱化、党性修养不高等问题,以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为重点,以年轻干部“补钙工程”为抓手,坚持示范培训和分级培训相结合,分单元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分层次分批次举办“补钙工程”、党性主题教育等培训班13场次1430人次,为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业务课堂”提升专业素养。针对年轻干部政策把不准吃不透、业务不精不深不专等突出问题,紧扣重点任务、中心工作,以年轻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为抓手,采取专题培训、点名调训等形式,开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信访处理、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培训年轻干部1800余人次,补齐年轻干部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实践课堂”练就过硬本领。针对年轻干部实践经验不足、不会做群众工作等问题,在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农业三大优势特色产业主战场“精雕细琢”年轻干部,先后选派4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市对口部门跟班学习,选派982名参与县委巡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墩苗历练”,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本领。

  “三项机制”严管厚爱塑好苗。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采取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办法,由组织部门与各乡镇、部门同步建档,一人一档,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860余份,详实记载年轻干部基本信息、平时和年度考核、奖惩、培训、承担重点工作或项目及谈心谈话等情况,动态更新、及时跟进,调整培养措施,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实行结对帮带培养。坚持为用而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工作,与各单位同步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台账,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心强、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科室负责人与本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一对一”“一对N”结对子帮带培养,在公文写作、应急处突、信访维稳、项目管理等方面开展指导、示范及实践锻炼。完善日常管理考核。压实各级党组织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监督管理之中,及时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把优秀的补充进来,保证“质”和“量”。

  “三个一批”实干实效用好苗。集中调训一批。每年选调50名左右能吃苦、业务精、作风优的优秀年轻干部,脱产调训一个月左右,组织开展军事训练、县外观摩学习、参与重点项目攻坚、座谈交流及分组调研等活动,让优秀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的社会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线锻炼一批。坚持把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与领导班子长远规划、事业发展、工作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先后选派136名德才素质好、业务能力较强但缺乏领导岗位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根据专业背景、工作特长,挂任综合经济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助理,参与领导班子分工,参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和协调推进等,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择优使用一批。改变考核考察方式,将触角延伸到工作前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对实践锻炼表现优秀,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提拔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占提拔干部总数的41.6%,充分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平罗县委组织部康丽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