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干部工作

平罗县聚焦“五个突出”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1-05-31

  今年以来,平罗县委组织部以“强化政治建设、强化岗位训练、强化激励约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即“三强一高”工程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突出政治历练,锻造政治过硬队伍。坚持把政治历练贯穿公务员队伍队伍建设全过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学习教育中心内容,通过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聚焦散乱污企业治理、崇岗煤炭集中区综合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难点工作,选派有培养发展潜力的公务员在一线历练,提升政治能力、政治定力。坚持示范带动,办好“弘扬斗争精神、锤炼坚强党性”现场教学,组织党政一把手赴河南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突出精准精细,持续优化队伍结构。紧扣我县农业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和工业三大产业集群,重点向急需紧缺的化工、建筑、环境、农业产业、经济金融等专业岗位倾斜,及时补充岗位之需、填补岗位空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按照招考公告要求,严把报名审核、资格复审、考察等关键环节,确保招录人员符合资格条件和岗位要求。加大公务员调任力度,根据县域事业发展需要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严格标准提出调任人选,严格履行征求意见、考察、公示等程序,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突出培养锻炼,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公务员队伍建设需要,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坚持线上培训与线下教学相结合,集中“充电”与日常“蓄能”相结合,开设年轻干部宗旨、业务、实践“三大课堂”,实施每月一主题一研讨专题、每季度观摩交流座谈、“人民学习”在线点播等培训,着力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坚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先后组织到外省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现场教学,开展公文写作比赛、应急处突模拟演练、“实践一线促担当”等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提升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专业素养。突出实践锻炼,连续三年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公务员队伍“强筋壮骨”。

  突出管理监督,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平时考核中,既注重公务员的工作业绩,也将思想政治、作风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在考核方式上,既参考领导成员评分,又注重民主测评得分,努力将公务员平时表现考实考准。同时把平时考核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与职级晋升、提拔使用、考核奖发放等挂钩,激励公务员履好职尽好责。不定期开展乡镇、部门综合分析研判,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了解现实表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及时提醒干部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收集政法、纪检监察、信访等部门反馈的问题,建立干部负面清单,在干部使用上严格审核把关。

  突出激励关怀,鲜明担当作为导向。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建立职级职数、职级套转、符合晋升条件人员、临近退休人员、年度考核及表彰奖励台账,按照重实干、重实绩的原则,坚持职级职数统一管理、资格条件统一要求、晋升批次统一安排,分层分类、分期分批、梯次推进职级晋升,先后晋升职级368人。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先后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公务员”8名,向市委组织部推荐表现突出干部40名、优秀年轻干部3名;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荐“最美公务员”1名,让实干担当好干部受嘉奖、有盼头。(平罗县委组织部 王炜)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