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罗党建网 时间:2020-07-24

各级党委(党组)、直属支部:

  现将《平罗县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平罗县委办公室

2020年7月24日

平罗县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以下简称“模范机关”)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全面提高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高效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的模范机关,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原则。创建工作必须以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为导向,重在过程、重在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确保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在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把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让创建过程成为凝心聚力、鼓劲加压、攻坚克难的过程,使县直机关成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和“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书记项目”等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在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基础上提升和深化;必须结合部门实际,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带业务,逐级创建,全面覆盖。

  (三)创建目标。通过创建,教育引导全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设置科学合理,政治功能突出,基本制度落实到位,组织力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机关干部“下基层”、包村联户、社区联合党委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完善落实,服务高效;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更加紧密,服务保障作用更加突出,推动全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在全县效能考核中取得良好以上等次或在全区同行业中具有先进性,工作实绩更加突出;党内政治文化品牌特色鲜明,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到2022年,全县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80%以上,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全面实现政治坚定过硬、基层基础牢固、勤政为民清廉、服务精准高效、文化健康向上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铸魂补钙行动,创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1.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民主集中制,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开展“我为单位建新功”活动,每季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开展一次研讨交流、提出一条意见建议、解决一件业务难题,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举止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严格网络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各部门每年开展1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牵头单位:县委办、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2.组织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缅怀一次革命先烈、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走访一户贫困户“四个一”初心体验活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从党的非凡历史找寻初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建设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先进典型宣讲、网络学习教育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六项教育”,不断深化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思想根基。聚焦党性教育、党务知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重点内容,每年分批分级办好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发展对象、群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等专题培训班。(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3.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主体,以党员自学为基础,通过党组织带头学、书记示范学、党员互动学、青年干部提升学“四学”模式,结合“书记大讲堂”“党课开讲啦”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各机关单位要探索开展每周一学、每周一讲、读书沙龙等活动,结合实际每月列出学习专题,采取“三定一测一分享”模式,每次确定1—2个主题,至少固定2个小时学习,指定1名领学人和至少3名研讨交流发言人,每位参学人员完成1次小测试,分享1条简短学习感言,提高学习实效。(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二)开展强基固本行动,创建坚强有力的执行机关

  1.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认真落实《石嘴山市“五强化五提升”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深化机关党建“书记项目”和“强基进位·星级创优”工程,抓两头带中间,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支部示范点,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2.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党员评星定格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一诺双评三挂钩”,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把提升专业化能力作为硬核要求,做好党员示范培训、集中轮训、实践锻炼等工作。坚持政治标准,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3.全面加强基础保障。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确定1-2个党支部作为创建模范机关联系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示范推动基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正常交流和调整备案机制,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左右。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创先争优“以奖代补”制度,分类制定评选方案、明确奖励标准,对获评为模范机关、星级党组织、优秀“书记项目”的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基层党组织出特色、出经验、出典型、出品牌。(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4.全力推动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探索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述职和向本单位述职“双向述职”工作机制,把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领导责任、党委(党组)副书记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大专项巡察、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推动党委(党组)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牵头单位:县委办、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三)开展效能提升行动,创建务实高效的服务机关

  1.全力助推全县改革发展重点目标任务落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战“疫”工作和“六稳”“六保”、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部门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落实落地。(牵头单位:县委办;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2.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机制。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按照部门职能和工作职责,结合结对帮扶、“下基层”“联合党委”、扶贫解困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对贫困户和帮扶对象开展走访、调研、帮扶,切实倾听困难群众心声,了解实际困难,谋划致富之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坚持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开展在职党员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办一件实事“四个一”活动。认真落实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3.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自治区级、市级和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书记项目”,激励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全身而上、担当作为,推动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探索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设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采取联建组织、联结资源、联动党员、共建共享的方式,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定目标指标、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安全生产“一定三包”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牵头单位:县委办;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4.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排查困扰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主义问题,纠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等方面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机关“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坚决纠治脱离基层、漠视群众、拖沓敷衍等“机关病”,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一弱三不”问题,做到机关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执法部门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窗口单位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热情周到。(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四)开展文化滋养行动,创建和谐健康的文明机关 

  1.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结合部门和行业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形式创新、内涵拓展、领域扩大,开展具有行业文明特色、职业文明特点、岗位文明风采的创建活动,提高创建层次和水平,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树立行业新风,展示精神风貌。扎实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活动等,推选一批“最美”人物、“好人”系列,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助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良好的文明机关。(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2.深化先锋模范引领。聚焦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及部门业务工作和行业发展需要,结合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挖掘梳理本部门本行业先模人物优秀事迹,通过微宣讲、微视频等形式开展风采展示,激励干部职工比奉献、比作为、比担当,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总结吸取新冠肺炎疫情教训,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科学知识,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3.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城联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开展便民利民、扶贫帮困、科普宣传、节能减排、安全生产、防震减灾、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聚焦部门特点、展现行业特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队伍成为志愿服务“红色”力量。(牵头单位:团县委;责任单位:县直各部门)

  三、实施步骤

  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从今年起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先期开展三年。

  (一)全面启动(2020年)。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创建工作考核细则,细化工作措施,全面组织开展创建,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30%以上。

  (二)重点突破(2021年)。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要求,集中力量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顽症痼疾”和“短板弱项”,提升县直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质量,到建党100周年时,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50%以上。

  (三)深入推进(2022年)。对前两个阶段的创建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经验做法、提炼特色亮点、选树示范标杆,切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到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模范机关达到机关总数的80%以上,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程,全力实施推动,精心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创建模范机关中创先争优、展现作为。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所联系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三强九严”等基本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形成务实管用、符合机关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要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创建模范机关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机关存在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灯下黑”问题,聚焦本部门本行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等,结合主题教育整治整改,举一反三,主动排查问题和不足,对问题突出的专项整治,对有制度漏洞的建章立制,对苗头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对落实不力的强化督导,对责任缺失的严肃问责,不断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四)加大考核激励。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等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做模范。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年由县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命名表彰一批“模范机关”,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共创共建环境,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