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法治之笔为宁夏画卷添彩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9-30

  “调解案件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是老百姓心里最大的事,作为社区法律顾问,能尽力多参与化解一个案子,就多为当事人解开一个心结,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丽娟说。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司法局朔方路司法所联系社区法律顾问陈丽娟,在朔方路“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就宁安巷社区辖区内学府中央小区“办证难”问题及怡祥小区部分居民与物业服务公司之间发生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进行了调解,并以案释法。

  2018年年底,宁夏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室,公示律师联络方式,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日常联络协调机构。在去年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的基础上,今年将此项工作纳入法治政府考核。

  法治是治国之根本、安邦之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明确法治宁夏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一体推进法治宁夏、平安宁夏建设,探索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务实高效的法治建设创新实践,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自治区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宁夏‘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工作谋划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学校的重点学习内容。”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主讲人的第一讲”,这是自治区政府会前讲法的又一务实创新之举,今年6月在自治区政府一次常务会议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吕金捍在会前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专题解读。宁夏全覆盖推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自治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三合一”工作机制,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予以推广。

  出台《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为期3个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集中清理工作,同步组织开展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集中清理。先后完成了对全区现行有效的266件地方性法规、204件政府规章、428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897件自治区本级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全面集中清理,有效解决了与上位法不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全面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得到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组充分肯定。

  全面依法治区驶入快车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考核,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信息简报刊载;首次将灌溉工程遗产保护上升到法律层面,得到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的肯定……一项项举措,为宁夏依法治区这张亮眼的“名片”擦亮底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法治成为宁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成为新时代宁夏发展的亮丽底色。

  “现在可真是太方便了,我们办其他业务时还可以顺便查一下养老、医保流水,都不用跑银行调了,还可以做个身体体检,办事效率大大提升,这些暖心变化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上涨。”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完业务群众常红梅说。三营镇根据乡镇权责清单,利用宁夏政务服务“163”系统优化升级,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宁夏将基层治理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行《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等“五张清单”,推动乡镇权责对等、财权事权匹配;出台《宁夏城市社区管理和服务职责事项指导清单》,明确6类64项管理服务事项,厘清社区权责边界;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在全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高质量完成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合设置更加优化;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村(社区)增加警力1269名,实现“一村(社区)一警”目标;扎实推进“护学岗”和“一校(园)一警”建设,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置“护学岗”2610个,全面推行“一警+N”工作模式,联合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保障校园安全。

  同时,大力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宁夏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全国通报推广。(记者  马忠  实习生 武治瑾)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