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宁夏绘制“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蓝图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12-06

  近日,宁夏党委办公厅、宁夏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立今后5年法治政府纵深推进的蓝图。

  《实施方案》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宁夏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提出了今后5年宁夏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部分地区(部门)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主要呈现出4个方面的新亮点。

  《实施方案》要求,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等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调整完善县(市、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推动各级政府高效履职尽责。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持续优化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等重点改革,做强做优“我的宁夏”政务App,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多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施方案》明确,要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水资源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的执法力度。

  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是《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在人员管理方面,要求除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外,由自治区统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制发、在岗轮训等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完善相关规范标准。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

  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实施方案》要求,健全自治区应急预案体系,完善自治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加大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制假售假等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了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的刚性约束,保证群众及时通过权威渠道掌握舆情信息。

  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实施方案》明确,自治区统筹建成本地区各级互联、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2023年年底前实现区市县乡村五级网上政务全覆盖。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云脑“一体贯通”、公共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通管”、基层社区“全线联动”,促进城市治理转型升级。

  针对“信息孤岛”问题,《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推动各行业垂直管理业务信息系统与数据共享平台交换对接,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记者  马忠)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