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平罗:握紧党建引领“金钥匙” 铺实移民增收路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10-26

  10月25日,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延伸至各家各户,结束一天工作的妇女们陆陆续续骑车回家为孩子做饭。近年来,平罗县坚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原则,握紧党建引领“金钥匙”,通过实施一系列后扶项目,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11025210329.jpg

  为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平罗县结合全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党组织责任体系,分别制定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五年规划。打造通伏乡马场村、陶乐镇庙庙湖村等示范村105个,占比72.9%。

微信图片_20211025210336.jpg

  创新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58对村党组织书记从发展思路、组织生活等五个方面结对帮带;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致富带头人115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929名;选派16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乡村两级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力量持续增强。

微信图片_20211025210334.jpg

  庙庙湖村党总支部依托全镇特色沙漠瓜菜、草畜一体、劳务三大产业,全面推行“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项目11个。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78万元,村民连续两年获得分红,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庙庙湖村是平罗县创新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的一个缩影。通过构建党组织抓产业、党员促产业、农户有产业的新格局,组织庙庙湖、红瑞、红翔等重点帮扶村谋划项目56个,安置区移民群众养殖业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净收入980万元以上;在安置区内打造村级劳务站4个,培育中介组织11个、劳务经纪人170人,有针对性地培训3000余人,通过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移民人均年增收3.5万元以上。(记者 李良/文 图片由平罗县委组织部提供)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