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明确土地经营权 宁夏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新突破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09-17

宁夏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新突破
明确国有农用地土地经营权 登记苗木数量等使其资产化

  9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政策措施,探索国有农用地和国有未利用地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具体路径和办法。

  摸底数据表明,全区葡萄酒产业用地约50万亩,其中国有农用地约40万亩。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对11个县(市、区)、210余家葡萄酒企业的摸底中发现,葡萄酒产业普遍存在用地确权登记难、维护权益难、抵押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从法律法规层面没有明确权利类型,确权登记存在制度空白。”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负责人说,今年5月以来,我区以化解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难题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国有农用地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具体路径和办法。

  《关于完善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政策措施》对葡萄酒产业用地确权登记的权利类型、业务办理等予以明确,并在两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针对国有农用地确权登记权利类型不明确,导致无法确权登记问题,我区首次明确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以出租、入股或其他方式流转所取得的国有农用地和国有未利用地,参照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有关规定,权利类型登记为土地经营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针对葡萄苗木不能按照林木确权登记,导致企业资产价值不显化问题,我区按照不动产登记“房地一体、林地一体”要求,创造性提出在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时,对葡萄苗木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记载品种、数量、种植面积和年限等信息,使其资产化,为企业后续抵押融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

  据介绍,我区自然资源部门还将协调有关部门摸清葡萄酒产业用地情况、化解流转合同矛盾纠纷、督促葡萄酒企业开展地籍调查并依法申请不动产登记,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符合登记条件的葡萄酒产业用地的登记工作。 (记者 张唯)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