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探亲返程途中连救两人 张全德医生,好样的!

来源:新消息报 时间:2021-07-28

  7月27日,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张全德连续两次救人的消息在全院传开,大家无不为他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当日16时许,记者采访了张全德医生。

  滞留郑州抢救一名儿童

  “7月20日11时左右,我从河南太康县结束探亲到达郑州,在郑州东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郑州医学院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观学习,不料,刚出医学院站台,大雨滂沱,只好原路返回郑州东站。”那天的暴雨让张全德记忆犹新,“到了下午,站台已经人山人海,站台三楼顶部还漏雨,就像一个小瀑布从天而降。”就这样,张全德和其他旅客都被滞留在郑州东站。 

  7月22日下午,滞留在郑州东站已经3天的张全德正和来自西安的一名旅客闲聊,突然,他听见候车大厅有人喊:“哪有医生?有一位患者需要紧急救治!”张全德立即起身,朝着声音的方向跑去,只见地上躺着一个6岁左右的男孩,意识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搐,“这是癫痫发作的症状,孩子的母亲也证实儿子有既往癫痫发作病史。我看孩子有意识,赶紧用布带缠绕勺子末端,将孩子头偏向一侧,垫在上下牙齿之间,以防伤到舌头,热心群众帮忙按住了四肢及头部以防再次受伤。这时,不知谁递来一根采血针,我立即点刺孩子双侧涌泉穴,双侧劳宫穴,直至出血……不久孩子意识便清楚了,可四肢僵硬,肌张力高。”接下来,张全德不停地给孩子缓解肌肉紧张。5分钟后,孩子肌张力转为正常,随后被送到就近医院接受治疗,张全德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返银途中再救一名妇女

  7月22日夜间,张全德乘坐高铁经西安返回银川。次日7时,列车广播响起:“请车上医生速到1号车厢,有一位患者需要救治!”张全德毫不犹豫地冲向1号车厢。 

  发病患者是一位40多岁的女性,她胸闷气短心慌,头晕脑涨恶心,左侧肘关节以下至手指麻木肿胀,双手间断性颤抖……张全德初步诊断为低血糖及焦虑症,立即给予含糖类食品,并按揉双侧内关、合谷、神门穴等……10分钟后,该妇女症状有所缓解,张全德嘱咐她长吸气,缓缓呼气,减轻压力,缓解焦虑。20分钟后,对方症状明显减轻,但手指仍麻木肿胀,张全德继续给予按揉手指关节,一边治疗,一边话疗,患者情绪逐渐稳定,病情明显缓解。1小时后,这名妇女症状完全消失,平安下车。“这都是些平常事,救人本就是我们医生的职责。”采访结束时,张全德医生说,无论哪位医生遇上了,都会伸手救援。(记者  安小霞)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