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平罗:田畴沃野奏响种业欢歌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07-26

中大图:农民享受丰收的喜悦。.jpg

  标准化粮田润泽着丰收的底色,现代化农业孕育着兴旺的产业,设施蔬菜温棚承载着农民致富的希望……盛夏的平罗,广袤田野奏响由种业发展带来的大地欢歌,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宁夏80%的蔬菜种子在平罗繁育,这里菜豆类制种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95%以上种子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茄果类杂交种子销往27个国家和地区;带动2.2万农户参与制种产业,每年种子总产量达2300多万公斤,居宁夏首位,总产值达4.5亿元,已形成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

  拭亮种业金字招牌

  7月25日,位于平罗县城关镇小兴墩村的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农民在田间采摘、修剪。

  “我们每年都试验示范新品种,将试验成功的产量高、病虫害少且品相好的品种推广给老百姓种植,如番茄‘中研1811’‘粉加特’等,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已带动3000多农户共同种植外销越夏番茄。”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让一粒粒好种子成为农民的致富希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平罗县不遗余力。

  平罗县光热水土和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繁育的种子产量高、含水率低、籽粒饱满、光泽度好、发芽率高、耐储藏,被业内人士誉为“天然的种子加工厂”。

头闸镇西永惠村制种基地。.jpg

  近年来,平罗县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制种“金字招牌”越拭越亮。充分发挥育种优势,以种业博览会为契机,依托全国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优势,以构建黄金制种产业区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方针,将种业发展作为“9+3”主导产业,着力推进种业技术革新、资源配置、市场开拓,加快种业国际国内合作和产业升级,构建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瓜菜、制种、草畜产业向绿色、精品、高端发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基本形成,成为宁夏乃至全国种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中大图:村民在泰金种业基地打工。.jpg

村民在泰金种业基地打工。通讯员 吴军 摄

  如今,平罗县形成以头闸镇、黄渠桥镇等为主要区域的瓜菜繁(制)种;以陶乐镇、渠口乡为主要区域的杂交玉米制种;以姚伏镇、通伏乡为主要区域的水稻繁(制)种等三大特色制种产业示范区。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7万亩,预计瓜菜总产量80万吨,产值5.6亿元;建设各类作物制种示范园区20个,带动全县完成制种面积8万亩,年总产量2300万公斤,产值4.5亿元,为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关键支撑。

  通过与上海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种业联姻,先后引进了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建基地、做加工,注册商标22个,与上海、广东等28个省市的166家客商建立了长久业务合作关系,构建了较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

  科技兴农 良种先行

  7月25日,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分子育种、植物病理、种子质量检测实验室里忙着进行DNA提取、分子标记、基因编辑等工序。通过实验室的筛选和田间表型鉴定等方法,选育出的一个个自主品种从这里走出去。

  “我们致力于蔬菜新品种的研发、繁育、推广及进出口,坚持自主创新,柔性引进专家、院士18人组成技术顾问团队,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20%左右,每年标记、接种育种材料10万余份,测配、展示新组合7000多个;已创制、筛选商业化育种材料8000余份,培育推广瓜菜新品种70余个,年推广面积200万亩以上。”宁夏泰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卓强说。

科研人员研发新品种。.jpg

  该公司在培育蔬菜新品种的同时,在不同气候类型区发展蔬菜制种基地3万余亩,推广各种制种技术15项,并对现有种子加工设备进行更新改造,使企业在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精选加工、包衣包装、质量检验等方面有质的提高,示范带动产业技术升级。

  平罗县瞄准市场需求,逐步实现了以传统育种技术为主向现代分子育种技术的转变,以高产型品种选育为主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型品种选育的转变,平罗县种业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制种技术实现提档升级。

  近年来,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平罗县以上联市场、下联基地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对外业务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订单制种业务,形成了以蔬菜繁(制)种为主的外向型种子产业格局,蔬菜种子加工、流通及产品研发都走在全国前列。

题头大图.jpg

  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出台了土地流转和金融政策,采取“一镇一策”的保姆式服务模式,引进以泰金种业为龙头的13家企业入驻集瓜菜良种繁育、品种展示体验、种子交易、创意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科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种子特色小镇,实施了泰金种业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建成了泰金种业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种子仓储中心、种业博览馆,并按照“企业+标准化基地”的模式,建成头闸镇西永惠村、黄渠桥镇五星村等10个良种繁育区。挂牌成立了宁夏种业研究院和分子育种实验室,培育了9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瓜菜新品种,45个品种通过审定或登记,形成了19个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在瓜菜新品种选育上取得了新突破,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泰金种业基地。.jpg

  在抓龙头、带基地的同时,平罗县不断加大种子品牌培育和推介力度,通过提高种子质量、整合种子品牌,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目前,平罗县上规模的种子企业有22家,其中自治区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以“银蔬”“宁兴”“昊粒子”和“乐淘牌”等宁夏著名商标为主的种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美国、荷兰、瑞士等27个国家,引领平罗种子走向世界,产业实力显著增强。

  小种子串起大产业

  风光无限好,鱼肥稻花香。

  站在平罗县通伏乡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观景台远眺,稻田画美不胜收。

压底大图.jpg

通伏乡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稻田画。通讯员 于晶 摄

  “宁粳43、宁粳50、中科804、稻花香等都是我们优中选优的品种,产量高、口感好,优质品种达到了5000亩,带动更多合作社和农户增收。”平罗县绿康林家庭农场场长周生林指着一排排插着不同品种标牌的稻田说。目前,农家乐和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在提高大米品质的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粮食增产,种子是关键。通伏乡水稻种植面积10.5万亩,是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依托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项目,预计今年每亩稻田可增收500元,带动直接经济效益可达18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23145239.jpg

  小小的种子让广袤田野风光无限,一个个致富产业串点成线,让农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平罗县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征程中,建基地、兴龙头、拓市场、抓管理,不断提升制种示范园区规模档次和种植技术,使制种产业成为平罗农民增收的“黄金产业”。

  走进头闸镇西永惠村田佳盈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民靳凤萍忙着采摘饱满的果实。“土地流转后到家门口的基地打工,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挣钱一边学技术,心里非常踏实。”靳凤萍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10725231942.jpg

  “作为第八届宁夏种业博览会的地展区,我们此次展出新品种400多个,建造了50亩农业科普公园及600米农作物绿色科普长廊。过几天还将在这里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通过观光采摘、文艺演出、农事体验和亲子科普研学等活动,将蔬菜制种产业和田园旅游一体化提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头闸镇镇长赵冬梅说。

  近年来,陶乐镇紧紧抓住特色产业,先后引进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1.18万亩,打造万亩沙漠瓜菜特色品牌农业园区,培育沙漠番茄、沙漠西瓜、沙漠菜心等特色沙漠瓜菜品牌。通过大力发展沙漠番茄产业,打响平罗番茄特色品牌,100栋四季日光温棚培育的沙漠番茄走俏国内市场,42栋六联跨大棚培育的沙漠西芹长势喜人,带动生态移民1500余人在园区就业务工,年产沙漠瓜菜1.2万吨,产值超1亿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走出了一条河东现代农业沙漠瓜菜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造型各异的观赏南瓜。.jpg

  2021年,平罗县制种品种发展到90多个,依托22家制种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了以城关、黄渠桥、头闸等乡镇为主的蔬菜制种产业带,带动农户参与制种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记者 李良 文/图)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