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宣传思想干部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9-08-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干部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会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持续厚植提升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深入调查研究,在投身社会实践“大熔炉”中增强脚力。脚力是全部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眼力、脑力、笔力归根到底要从脚力中得来。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无论理论研究、新闻报道还是文学创作、艺术创造,其全部灵感和素材都蕴含在社会实践中。因此,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一是脚跟要稳有立场。宣传思想干部不仅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还要树牢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努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二是脚步要勤接地气。 宣传思想干部既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更要“多到田间地头找感觉”,不刻舟求剑,不闭门造车,不异想天开,做好“脚底板下的文章”,注重“实际宣传”,力戒“盆景宣传”,不搞“脱节宣传”,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三是脚印要深重实效。宣传思想干部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坚定“肯调研”的态度、提高“会调研”的能力、保持“深调研”的定力,多听群众真声音,多解群众真需求,与基层群众广交朋友,倾听心声心语,掌握思想动态,提升工作针对性,不断获得亲知、真知、深知,主动宣传党的理论主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分析研判,在练就洞察世事的“千里眼”中增强眼力。眼力,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培养全面的辩证思维、还需要把握大局的能力,还要掌握比较辨别的方法。面对社会发展的万千气象,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干部应练就好眼力,炼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一是眼光要敏善发现。宣传思想干部要意识到摆在面前的考验前所未有,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壮大主流思想变得异常重要,应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澄清谬误,善于围绕重点、捕捉亮点、突出特点、破解难点,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提升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二是眼神要准能辨别。宣传思想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言论、观点、思潮、思想、情况等进行准确、快速的辨识鉴别、分析研判,抢占网络新闻舆论的制高点,加快网上“灰色地带”转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三是眼界要阔会引领。宣传思想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批驳各种错误观点、错误思潮,坚持立破并举,厘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让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致力打赢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恪守思想防线,在把准思想行动的“方向盘”中增强脑力。脑力在“四力”中居于统领地位,集中反映和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宣传思想工作本身是做人的工作,其实质是政治工作,凡事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既需要坚定的党性原则、又需要较高的理论素养,还必须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宣传思想干部站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第一线,只有恪守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才能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一是脑子要醒常学习。宣传思想干部要时刻保持“学不可以己”的清醒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以立德、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克服“本领恐慌”,依靠学习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依靠学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依靠学习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依靠学习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依靠学习提升驾驭意识形态工作复杂局面和处理棘手意识形态问题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二是脑瓜要动勤思考。宣传思想干部应以“工作对象”为“研究对象”,深入思考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战略、新任务,深刻思考新时达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深刻思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新使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新办法。三是脑筋要活善创新。宣传思想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变化,主动适应世界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深刻变革,推动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全方位创新,实现从"一元独白"到"多元对话"、从"高势位"灌输到"嵌入性"表达、从“口号化”号召到“日常化”融入、从"完美化"包装到"生活化"展示的理念转变,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引领力。

  坚持守正创新,在练就履职本领的“好把式”中增强笔力。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政治素质、理想情怀、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专业功底等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正所谓没有金刚钻是干不出漂亮瓷器活的。毛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笔力,应善用“笔杆子”,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是笔头要正把方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宣传思想干部起笔始终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运笔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动笔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下笔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二是笔法要当转文风。宣传思想干部要甘坐“冷板凳”,愿下苦功夫,不断推动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创新、积极践行“短实新”的清新文风,坚决摒弃“党八股”“洋八股”“土八股”等问题,坚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神”,真正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成为专家、行家、大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渴望谏真言、求真相、感真情的时代需求。三是笔意要深提质量。宣传思想干部要让笔杆子挺起来、硬起来、强起来,以“冒热气”“沾露珠”“接地气”“顶天立地”的好文章,以力透纸背、深入人心的好作品,以高水平的文章著作供给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述论立言,以高质量的宣传思想工作助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张艳斌 共青团河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