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党建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要闻

党建评:不妨多些“不快活”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9-08-19

  泰山的必经之路有段区域叫“快活三里”,游客往往选择在那里歇歇脚。但是挑山工从来不住脚,与其说是他们经验丰富,不如说是有自知之明:一时快活了,松懈下来再负重前行就会感觉特别疲惫,影响了后面爬的进度和登的效果。

  现实生活中,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面对工作上的“快活三里”时选择了安逸,甚至一再自我放松要求,最后连最基本的任务要求都完不成、达不了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查改差距和问题,党员干部要多给自己制造些“不快活”,加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步伐。

  坚定信念净“心”,远离思想上的“快活”。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初心和使命务必铭刻于心。一个人如果理想滑坡、信念动摇,就会出现得过且过、稀里糊涂等精神萎靡现象。克服思想上的逍遥、迷茫,关键是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要将理想信念建立在深学细读党的科学理论基础上,建立在辩证掌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熟悉了解基本国情、地方实际和岗位职责,切实增强找差距、改问题的思想境界和行动自觉。

  持续对标赋“能”,远离落实上的“快活”。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事业推进的过程中,有的环节出现漏洞,个别细节还不是尽善尽美,与落实标准不高、推进机制存在梗阻不无关系。换句话说,降低标准“参数”或目标“数值”,虽然一时“轻松”,却难以避免长远之痛,有时甚至就是在重演“饮鸩止渴”的悲剧。“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要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工作推进的标准,在工作理念上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正和衡量,在执行标准上借鉴参照同行同事中最前沿的技术和最先进的成果,在工作作风上发扬广大先贤前辈、先进典型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在“巧干+奋斗”的方程式中得到最理想的成果。

  开诚布公立“德”,远离操守上的“快活”。相传,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大臣万钢答道:“天下守法度者最快乐。”许多负面典型案例也一再证明,不老老实实、不实实在在,虽然一时“快活”,却难逃党纪国法惩处、社会舆论抨击的后果。党员干部要坚信老实为人“不吃亏”的人生哲学,无论是对上汇报、团结同事还是服务群众,都实事求是、坦诚待人、尽心尽力,主动、虚心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始终用实干担当、干净干事展现公仆本色。(刘文晓)

平罗党建网

主办: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共平罗县委组织部      网站地图
备案号: 宁ICP备19000062号-1      宁公网安备 64022102000044号
地址:宁夏平罗县西区行政大楼     电话:0952-6095067     邮编:753400

background